接口革命 语音可操控计算机电视
接口革命 语音可操控计算机电视 [详细]
(法新社拉斯韦加斯12日电) 新1代电视可使用语音或手势遥控,手提电脑...
Docomo结盟三星 攻手机芯片
所在位置:首 页媒体新闻 > 索爱 苹果转单 软板厂Q4营运有撑
索爱 苹果转单 软板厂Q4营运有撑
来源:蘋果日報 时间:2011/11/28 浏览:4542

【李宜儒╱台北报导】泰国水灾影响日系软板厂出货,美系品牌厂为了分散风险,陆续释单给台系软板厂,法人推估,转单效应将在12月起发酵,加上客户新款iPad产品计划在明年第1~2季推出,12月起也将陆续开始备货可望减缓嘉联益(6153)及台郡(6269)第4季营收降幅。若客户拉货顺畅,推估单季营收有机会与第3季持平。

法人表示,软板制程依照人工需求不同,通常后段组装厂多设在人工成本相对便宜的地区。以往美系品牌客户大多将软板订单尤其是高阶产品,交由日系软板厂,据估计,苹果(Apple)所需的软板,约有60~70%是向日商采购,其中Fujikura(藤仓)占苹果供货比重即达15~20%

索爱转出Fujikura

法人指出,Fujikura大约有70~80%后段制程在泰国,是此次受到泰国水灾影响最大的业者,另外NOK也有约10~20%后段组装在泰国,至于台厂后段制程多在中国。法人指出,包括Nikon(尼康)及Sony Ericsson(索尼爱立信)即陆续将原先交由Fujikura生产的软板订单转出。

台厂产能均近满载

法人指出,通常软板1个生产制程需要3~4个星期,要从顺利试产到正式量产大约需要2个月时间。不过台厂因为产能均近满载,产能必须进行调整,才能生产转单产品。
嘉联益总经理吴永辉日前即指出,今年因为日本地震影响,使得原本由日厂主导的高阶软板订单纷纷释出;而这次泰国水患,让软板产业又出现另1次的转单现象。吴永辉表示,电子产品使用软板的数量变多,加上应用领域也愈来愈广泛,都是驱动软板产业持续成长的关键因素。
法人指出,苹果iPhone每台平均约用10片软板,其中约有6~7片是由日厂供应,剩下的3~4片则由台厂及美厂供应,随着台厂技术提升,加上苹果进行订单分散,已陆续释出多种产品给台商试产,并逐渐增加下单比重,有利于软板厂长期营运展望。

苹果增台厂单比重

苹果iPad3因延后上市,法人表示,苹果第4季平板计算机出货约950~1000万台,较第3季减约20~30%。但iPad3估明年第1~2季推,且下季有农历春节,避免缺工导致缺货,估12月起开始陆续拉货。

版权所有@1995-2012幼狮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