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面革命 語音可操控電腦電視
介面革命 語音可操控電腦電視 [Details]
(法新社拉斯維加斯12日電) 新1代電視可使用語音或手勢遙控,手提電腦...
Docomo結盟三星 攻手機晶片
Now Site:HomeMedia News > 索愛 蘋果轉單 軟板廠Q4營運有撐
索愛 蘋果轉單 軟板廠Q4營運有撐
Source:蘋果日報 Time:2011/11/28 Browse:4507

【李宜儒╱台北報導】泰國水災影響日系軟板廠出貨,美系品牌廠為了分散風險,陸續釋單給台系軟板廠,法人推估,轉單效應將在12月起發酵,加上客戶新款iPad產品計劃在明年第1~2季推出,12月起也將陸續開始備貨可望減緩嘉聯益(6153)及台郡(6269)第4季營收降幅。若客戶拉貨順暢,推估單季營收有機會與第3季持平。

法人表示,軟板製程依照人工需求不同,通常後段組裝廠多設在人工成本相對便宜的地區。以往美系品牌客戶大多將軟板訂單尤其是高階產品,交由日系軟板廠,據估計,蘋果(Apple)所需的軟板,約有60~70%是向日商採購,其中Fujikura(藤倉)佔蘋果供貨比重即達15~20%

索愛轉出Fujikura

法人指出,Fujikura大約有70~80%後段製程在泰國,是此次受到泰國水災影響最大的業者,另外NOK也有約10~20%後段組裝在泰國,至於台廠後段製程多在中國。法人指出,包括Nikon(尼康)及Sony Ericsson(索尼愛立信)即陸續將原先交由Fujikura生產的軟板訂單轉出。

台廠產能均近滿載

法人指出,通常軟板1個生產製程需要3~4個星期,要從順利試產到正式量產大約需要2個月時間。不過台廠因為產能均近滿載,產能必須進行調整,才能生產轉單產品。
嘉聯益總經理吳永輝日前即指出,今年因為日本地震影響,使得原本由日廠主導的高階軟板訂單紛紛釋出;而這次泰國水患,讓軟板產業又出現另1次的轉單現象。吳永輝表示,電子產品使用軟板的數量變多,加上應用領域也愈來愈廣泛,都是驅動軟板產業持續成長的關鍵因素。
法人指出,蘋果iPhone每台平均約用10片軟板,其中約有6~7片是由日廠供應,剩下的3~4片則由台廠及美廠供應,隨著台廠技術提升,加上蘋果進行訂單分散,已陸續釋出多種產品給台商試產,並逐漸增加下單比重,有利於軟板廠長期營運展望。

蘋果增台廠單比重

蘋果iPad3因延後上市,法人表示,蘋果第4平板電腦出貨約950~1000萬台,較第3季減約20~30%。但iPad3估明年第1~2季推,且下季有農曆春節,避免缺工導致缺貨,估12月起開始陸續拉貨。

Copyright @ 1995-2012 Youth Co., Ltd.